新竹市香火最為鼎盛的竹蓮寺為響應「紙錢集中燒」環保政策,從8月1日開始封爐,之後信眾拜拜使用的金紙將集中運送至南寮焚化廠焚化。明天金爐封爐儀式完成,竹蓮寺邁入環保廟宇的新里程碑。

竹蓮寺已有230年歷史,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等神祇,並建有五門、六殿、鐘鼓樓、六角金亭等措施,為新竹市寺廟藝術殿堂之一。因其信眾眾多,香火鼎盛,但大量焚燒金紙及清香,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品質。

為配合環保局執行金紙集中燒活動,竹蓮寺管理委員會今年6月間請示觀音佛祖,奉觀音佛祖諭令為守護環境,留給後代子孫美好生活,諭訂於明天(8月1日)推動金爐封爐儀式。

許多民眾今天前往竹蓮寺拜拜獲知是最後一天開放金爐,都覺得自己很幸運。對於竹蓮寺使用230年的在廟旁焚燒紙錢的全面禁止,許多市民都覺得很不習慣。

附近許多賣金香的業者尤其有反彈異聲,認為可以比照天公壇興建環保金爐。

不過經記者現場勘察發現,天公壇廟方面積廣大,所做環保金爐幾與廟體一樣大,與竹蓮寺相比,的確有建環保金爐的條件。

竹蓮寺廟方指出,廟方已協請新竹市環保局「金紙專用收集車」定期前往回收後,載運至新竹市垃圾資源回收 ( 焚化廠 ) 金紙專用投料口進行集中焚燒,以達到「拜拜誠心免燒金,鮮花來拜空氣清;燒金改用油香替,功德無量家門興」之目標。

這位帶著2位小孩到竹蓮寺拜拜的媽媽,知道今天是最後一天可以在金爐燒金紙,感覺很幸運 。圖2: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