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31)天參加立法院召開的服貿協議公聽會,對於總統馬英九昨天暗指她造謠一事,她表示,那是汙衊與抹黑,自己根本沒有提過會有4、5百萬名中國勞工進來台灣的說法。鄭秀玲更呼籲政府,要跟產業工會、團體、社會進行理性對話,並舉辦每個產業型態的公聽會,再進行產業衝擊評估報告,也希望執政黨立委能開誠佈公,「要講好的也要講壞的」。

鄭秀玲今天在立法院的服貿協議公聽會中指出,昨天馬英九暗指她造謠是汙衊跟抹黑,她根本沒有提過會有4、5百萬中國勞工會進來台灣的說法。她表示,與台大台大文學院、社科院和法律學院3個院長一起呼籲政府跟產業工會、團體社會理性對話,不要只跟黨團關在室內溝通,也要跟公民社會溝通。

鄭秀玲也希望,執政黨立委應該反映民意、學界意見,不要成為「投票部隊」,要做出對社會最好的決策。鄭秀玲還質疑,她不懂為何「高層要那麼急著通過完全沒經過討論的服貿協議」,大部分國家在簽服貿協議之前,都會先簽定貨品協議,或者是同時簽訂服貿協議跟貨品協議,她還重複地問,「為何只有台灣那麼急著要簽服貿協議」?

「我們應該像韓國一樣審慎評估、重啟談判」,鄭秀玲指出,影響人數眾多的服貿協議,事前未經過完整評估,事後又不願給人民正確資訊,竟然還開放陸海空業務、電信產業、批發零售業、物流業、金流業等,醫生、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人才也都將被中國吸收了。

她強調,這是跟每個人切身相關的,「不要到老了、生病找不到醫生,才發現醫療人員全都到中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