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報導,政治募資組織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已開始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募款集資,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鋪路。而根據美聯社30日消息,希拉蕊尚未接受組織所募得的捐款。

該組織舉行活動「為希拉蕊做準備」(Ready for Hillary)希望透過組織草根網路,為希拉蕊在民主黨內總統初選取得領先鋪路,並在共和黨潛在候選人出線前佔得優勢,同時在社群網站及各地後援會中找尋熱情支持者。

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的選舉顧問柏德(Jeremy Bird),以及為歐巴馬在選舉拉鋸州策畫造勢的史都華(Mitch Stewart)皆已加入行動委員會。另外,組織在7月初也宣布聘用「270策略」民主黨公司,以管理草根組織、志工訓練以及招募成員等工作。

華盛頓郵報30日並引述組織人員說法,稱已累積募得超過125萬美元,組織將在31日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出財務報告。組織官方稱募款來自全美50州,扣除所需費用後,銀行內約有1百萬存款,其中3/4將會集中於數位廣告,以建立電子郵件名單及加強社群媒體能力。

希拉蕊在2月份請辭國務卿後並未宣布是否參加2016總統選舉,也未與該組織聯繫。不過,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的積極助選,也在近幾週內吸引許多民主黨捐款與舉辦造勢活動。

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由工會、工商界、貿易組織或獨立的政治團體組織而成,為競選各級公職的候選人籌集政治資金的非黨派基金管理機構。2010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美國企業可以無上限的投入競選資金,引起爭議,反對者認為這等同允許大企業操縱美國政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