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州上訴法院(appeals court)30日宣布判決,駁回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關於禁止紐約各大餐館、咖啡店、速食店與電影院銷售16盎司以上含糖飲料的健康政策。彭博隨後發表聲明稱將繼續為市民健康而努力。

彭博去年9月提出禁止各大餐飲店與電影院銷售16盎司(約480cc)以上含糖飲料政策,希望能減少居民的糖類攝取量,以對抗逐漸嚴重的肥胖問題。政策引起相關業者不滿而提告,3月12日判決出爐,指這項政策武斷且任性,且在禁令範圍外,便利商店與超市卻仍能繼續銷售,並不公平。法官丁格林(Milton Tingling)判定彭博超出職權,且禁令違反權力分立原則。

彭博在6月再次提出上訴,30日判決出爐,4名法官一致支持先前決議,認為政策不合憲法規定,且政策也超出紐約市衛生局(New York City’s Board of Health)機構權限,違反紐約州權力分立原則。

法庭也指出飲料禁令的漏洞,固然可在餐廳生效,但便利商店卻仍能販售,這些例外便可能對部分商家以及特定產品較為有利;另外,以牛奶為主的一些飲料則不受影響,因此如星巴克的星冰樂產品也不在禁令範圍內。

市長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禁令在3月被迫停止以來,紐約州已有超過2000名市民死於肥胖;禁令雖暫時受挫,未來仍將持續對抗紐約的肥胖現象,並考慮向國家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不會停頓對市民健康的努力。紐約市政府首席律師卡多佐(Michael Cardozo)表示,將會儘快向上訴法院申訴,且健康部門已有先例採取顯著措施以保護紐約市民的公共健康。

即使彭博誓言持續奮戰,但他擔任紐約市長的日子也在倒數結束中。他的接班人是否能持續下去,情勢也不明朗,因為有多名市長候選人表示反對這項禁令。

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 ABA)發言人金德樂斯伯格(Christopher Gindlesperger)說,十分樂見維持先前的判決,且比起禁令,更希望能與市長合作,以找出更有意義及能持續影響紐約人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