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1)日上午舉辦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首場公聽會。針對有些學者提到服貿協議會引來中國「百萬大軍」入侵的說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前受訪時表示,這是錯誤假設導出的錯誤結論,明顯地和實證經驗不符。至於是否舉辦服貿公投?王郁琦說,各界的意見他予以尊重,但簽署兩岸協議有法令程序,立法院也會根據相關程序進行審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辦服貿協議公聽會,邀請陸委會、內政部、海基會等行政部會首長、代表,以及朝野立委、學者、業界與民間團體代表出席,盼廣納各界意見。針對有些學者說簽服貿協議會引來中國「百萬大軍」入侵的說法,王郁琦會前受訪時表示,學者可能不了解政府的運作機制,因此,這是錯誤假設導出的錯誤結論,且我國開放中資4年以來,只有390幾間中資企業、216名管理人員來台灣,百萬大軍入侵的說法,明顯地和實證經驗不符。

而有記者問王郁琦,是否舉辦服貿協議公投?王郁琦表示,對於各界意見他予以尊重,不過,簽署兩岸協議時有法令程序,立法院也會根據相關程序進行審查。

此外,原定9點召開的服貿協議公聽會,共有10餘個政府機關首長、代表出席,但僅有經濟部、陸委會、勞委會3個單位提供書面資料,也未開放一般民眾旁聽,引發在野黨立委的不滿。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服貿協議牽涉的層面很廣,因此,行政部門此舉是藐視國會,未補書面報告的部會應儘快補上,不然應禁止其代表發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說,許多民眾想進來立法院聽公聽會,卻不得其門而入。

由於朝野雙方僵持不下,會議形同停擺,與會朝野立委經過協商後,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江啟臣宣布,因立法院的規定,今日的公聽會仍無法開放民眾旁聽,不過,各政黨日後可以推薦民間團體代表出席、發表意見,會議終於在11點左右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