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全體會議29日一致通過決議,譴責中國為宣誓領土主權及改變現狀,在釣魚台(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及南海,威嚇和動用武力。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30日報導,本次決議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委員長梅內德斯(Robert menendez)領銜、跨黨派參議員共同提出。在6月美中領導人高峰會進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自制後,中國依然繼續在釣魚台周邊派遣監視船巡弋示威。這項決議對於中國有牽制的作用。

決議中指出,中國海軍艦艇在今年1月時,以射控雷達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照射等事件,正在使得周邊海域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射控雷達(fire-control radar)用於提供資訊給射控系統,以計算武器發射的距離及角度。

根據時事通信社31日華盛頓報導,該決議要求東海與南海所有相關方,對於區域內海事與領土爭議,應共同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

關於釣魚台目前為日本實質控制、但同時中國也宣稱擁有主權的狀態,決議表示,美國政府「認知到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現在日本行政管轄下,並反對任何單方行為試圖損及此行政管轄權。」決議表示,第三方的單方行為「將不會影響」此一認知。

決議同時聲明,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美國持續承諾「對日本行政管轄權下的領土遭受武力攻擊時做出回應」。

決議指出,今年1月的時候,一艘中國海艦據稱在釣魚台附近將其武器瞄準的射控雷達鎖定日本的驅逐艦。此外,今年4月的時候,8艘中國海監船駛近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決議指出,這些行為導致「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高」。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6)月25日通過了一份決議案,對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台近海的東海侵入日本領海等行為提出了譴責,稱中國加劇了地區緊張。本次則是參議院全體院會一致通過此譴責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