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鄉農會主辦今年東方美人茶優良茶比賽,規定所有參賽者如果入選,得每1點數(12斤)要賣給峨眉鄉農會1斤茶葉,否則不准參賽,許多茶農面對這個規定,私下抱怨連連,再加上今年評審把包括特等獎中的10個大獎都評給一個人,使得這次比賽發生只有「一人笑一路哭」的情況,失去輔導大家都賺錢的比賽意義。

峨眉鄉農會指出,農會收購一斤比賽茶,是比照南部許多茶區的做法,農會有茶葉賣,可以把公定價格訂出來,讓大家有個對照,再者,農會常年替茶農做宣傳,也需要一些經費,最主要的是,這是農民大會所做出的結論。

今年新竹縣東方美人茶比賽,在報名者繳交報名費後,即可領到茶罐,但必須簽下切結書同意農會收購1斤茶葉,否則不淮參賽。

許多茶農私底下說,鄉農會目無法紀,自己是主辦單位,還以不准比賽做要脅,強收購比賽茶且價格無異議空間,這是圖自己的利,並不是推廣。

也有茶農指出,東方美人茶的比賽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有人為了搶好名次,以1公斤5000元的高價買回好茶菁,但比賽很難講,很多人花大錢卻只得1花或3花,農會不管,還是以1花或3花的1斤茶2400到4000元之間跟茶農強買,一般做茶是2公斤茶菁才做1斤的茶葉,單單是這筆買賣,茶農的損失就高達6千元。

還有茶農批評,今年的評審實在太厲害了,把10個大獎都評給同一個人,固然這種評比可以證明3位評審的評鑑都非常專業齊一,但茶葉評比最重要目的是讓大家都有機會賺錢,現在評出來的結果是一人笑一路哭的結果,也難怪今天現場公佈成績,茶農大都臉色鐵青,認為失去比賽意義,茶農們說,如果明年還是這樣,就不必參加比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