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今(30)日引述不具名中國官員消息,排除日本方面在29日宣稱將進行兩國首腦峰會的可能性,並表示日本政府需以具體措施改善緊張關係,而不只是空洞的口號。

日前日本外交助理暨內閣官房參事飯島勲表示,就先前北京行與中國官員會面判斷,他認為日中首腦不久將舉行峰會。而日本外務省外務次官齋木昭隆最近前往中國訪問,日媒遂解讀為探索日中首腦峰會的可能性。

在飯島發言後,一名不具名的中國官員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飯島並未與中國政府官員會面,訪中主要是討論訪朝鮮行程,並沒有關於日中2國首腦會面的諮詢。這名官員說,飯島勲與記者說的話並不是真的,乃是出於日本國內政治需要而杜撰的內容。

中國外交部在週一的簡短聲明也證實飯島的訪中行程並未與中國官員接觸,發言人洪磊也指出,飯島先前確實曾申請簽證,但沒有官方活動。北京方面並表示,與日本對話的大門一直敞開,真正的阻礙是日本不願面對現實,並拒絕與中國進行嚴肅對話的態度。洪磊強調,日方應正視問題,並具體努力排除2國關係障礙,而不是以空洞的對話口號掩飾分歧。

安倍晉三26日便呼籲日中2國應儘快無條件舉行會談,27日並在新加坡記者會稱已指示外務省,儘快向中國尋求外相和首腦會談的可能,但強調無法接受北京要求承認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存在主權爭議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