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漁船「特宏興368號」船長陳德生、輪機長何昌琳疑似遭印尼籍漁工丟入海中,至今仍下落不明。為此,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30)日下午和何昌琳的家屬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真相儘快水落石出。何昌琳的妹夫簡先生哽咽地說,何昌琳遭印尼漁工殺害的可能性最高,希望政府單位能趕快找到何昌琳的下落,如果這些漁工涉案,也應予以嚴懲。

「特宏興368號」今年1月18日自宜蘭南方澳出海捕魚,日前傳出和我國漁政單位失聯的消息,海巡署隨即派在斐濟補給的「巡護七號」,到吉里巴斯附近海域搜尋該船下落,終於在27日清晨4點30分左右攔截、攻堅「特宏興368號」,卻無法尋獲陳德生、何昌琳的下落,懷疑遭船上的印尼籍漁工丟入海中,因此,海巡署人員正將船上9名印尼籍漁工押返台灣了解案情,預計8月20日能返抵台灣。

何昌琳的家屬在孔文吉的陪同下,今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會中,何昌琳的妹夫簡先生哽咽地說,希望相關單位儘快找到何昌琳的下落,如果何昌琳遭逢不幸,也希望能讓他入土為安。簡先生還說,何昌琳遭印尼籍漁工殺害的可能性最高,如此事為真,政府應嚴懲這些嫌犯,也應規劃相關機制保障我國漁民的安全。

孔文吉則說,如果印尼籍漁工殺害陳、何2人,外交部應要求印尼針對此事向台灣道歉,政府也應加強我國漁民的自衛、安全訓練,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與會的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主秘蔡嘉榮則說,海巡署官兵登上「特宏興368號」時,找不到陳、何2人,僅有印尼籍漁工在場,當時問印尼籍漁工是否知道船長、輪機長下落時,印尼籍漁工皆說「不知道」。蔡嘉榮說,礙於雙方語言不通,因此只能等到精通印尼語的官員抵達時,才能進一步了解案情。

蔡嘉榮進一步表示,目前海巡署艦艇「巡護八號」已在日本待命出發,將搭載外交部移民署2名精通印尼語的官員,和「巡護七號」在海上會合,以便進行海上偵訊,2船預計在8月11日左右會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