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吊橋恐因都更拆除一案延燒多時,除了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3日市政會議強調絕不會拆除外,市府也多次澄清不拆吊橋,但民間團體的疑慮卻未減反增。碧潭吊橋守護聯盟偕同律師、專家今(3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既表態不拆吊橋,那為何投票反對吊橋成為指定古蹟? 他們直批市府所說的不會拆除,其實是預謀拆遷後再重建,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

6月26日的碧潭吊橋古蹟審查會議中,以7票古蹟對4票歷史建築未能達成2/3的共識,而必須召開第2次審查。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審查會中的7位府外專家都同意吊橋列為古蹟,那代表剩下的4位新北官員都投下反對票。因此他反駁日前新北市府秘書長陳申賢所說的「審查是無記名投票,倘若最後只差一票,也不一定是新北市政府反對」並非事實。

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林崇熙指出,法律能強制保護「古蹟」,但「歷史建築」只有榮譽,沒有任何保護效果。他說,當初台中張慶興堂雖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仍遭不明人士拆除,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只能要求元凶負起「社會道德責任」,不過至今仍無下聞。.

林崇熙表示,台灣人的相簿裡面都有碧潭吊橋,它兼具了藝術、科學、歷史、文化的意義,絕對有資格被列為古蹟;他強調,一個城市要能夠被尊敬,是因為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而非開發的多寡,新北市現在只做為台北市的附庸,沒有文化尊嚴,「吸引力在哪?」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也說,市府預謀拆除碧潭吊橋,是延續其土地操作的技倆,從以往樂生、十四張的拆遷,到現今淡水小白宮、新莊廟街的都更案就可窺見,新北市文化局沒有自主性,只能配合投下反對票,成為古蹟殺手。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蔡志揚指出,都更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公共利益,二是尊重地主意願,這個案子有高達65%的公有地,卻只計畫要蓋一棟23層樓高的超高大樓,讓建商霸佔河景第一排,甚至連古蹟碧潭吊橋都要配合封橋、拆遷,「只滿足少數人利益,是都更最壞的示範」

對於記者提問,市府再三聲明不會拆碧潭吊橋,稱若指定古蹟怕未來無法施放煙火、舉辦活動,會影響觀光,林崇熙回應說,文化資產保存法裡完全沒規定一旦認定為古蹟就無法做為,在不損及其核心價值的前提下仍然能舉辦各式活動,反而指定古蹟後才能受到完善保護,「難道文化局長不懂文資法嗎?」

碧潭吊橋古蹟審查大會將於明(31)日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再度召開,碧潭吊橋守護聯盟呼籲全民共同參與,守護碧潭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