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眾所矚目的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與軍中人權問題,立法院會今(30)日通過國民黨立院黨團團的提案,要求新任國防部長楊念祖、內政部長李鴻源、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在週四(8月1日)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而台聯、民進黨立委則要求將層級拉高,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法院報告,但遭到國民黨否決。

立法院自今日起展開為期2週的第2次臨時會,昨日的程序委員會將國民黨團提案的「軍中人權保障及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專案報告列為臨時會第1案。不過,由於該提案僅要求國防部長赴立法院報告,因此,台聯黨團在今日的院會中提出修正動議,要求江宜樺親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由於洪仲丘案、軍中人權問題的改善,牽涉到軍事審判、司法一元化等問題,都是跨部會事項,因此他主張,應邀請江宜樺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難道國防部長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就可釐清、解決軍事審判制度、軍中人權侵害事件嗎?因此他主張,江宜樺應率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徹底改革軍事審判制度等問題。

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台聯黨團的提案,同時也提出對案,將邀請國防部長楊念祖、內政部長李鴻源、法務部長曾勇夫及相關部會官員,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最終國民黨以多數優勢通過此案。而該專案報告將在週四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