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保守是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給外界的印象,近期因為第三方支付堅持不讓非銀行業者從事儲值作業、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否要納入金融業遭到批評,恐怕也是壓垮陳裕璋的兩根稻草。

陳裕璋1955年9月18日生,曾經擔任過台北市副市長、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行政能力與執掌府會溝通獲得肯定,後來更以財經背景出任金管會主委。

但近期因為第三方支付從事儲值業務、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業,金管會與其他部會理念不同,加上外界批評開放速度過慢、態度保守,不僅讓銀行業者頗有怨言,其他行業也開始質疑金管會。甚至自己人都不挺,如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等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金管會。

淡江大學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指出,對於開放第三方支付業者從事儲值業務、經濟自由示範區納入金融業的態度,金管會無法掌握商機,引發外界圍剿,更是壓垮陳裕璋的兩根稻草。

林蒼祥表示,金融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逐年下降,足以顯示國內的金融業者競爭力正在流失當中。眼看人民幣現在正逐步國際化,各國紛紛搶食大餅,如香港、新加坡等,台灣卻還裹足不前。

他質疑,陳裕璋任內,金管會曾經提出推動「兩岸特色金融」、「國人理財平台」政策,甚至兩岸也開過金銀、金證會,對岸也給業者許多希望,但至今真正落實的又有幾項。

林蒼祥指出,讓第三方支付業者從事儲值業務、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都是讓金融業者、國內業者有機會抓住人民幣國際化商機,若此次沒有抓住,甚至可能會釀成金融危機。

他說,如果大陸的第三方支付業者蓬勃發展,從事跨境業務搶了台灣業者的生意,就變成了台灣的金融危機。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卻指出,金管會一直有執法的問題,雖並非完全是陳裕璋之責,但幾乎所有的銀行都曾經被金管會懲處過,有些卻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金管會的角色值得檢討。

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金融,殷乃平也認為,陳裕璋的態度過於保守,應該以更開放的角度看,才不會造成金融業發展的阻力。

殷乃平期望,新任的主委應該要以更開放的角度看金融,興利大於除弊,讓台灣金融業可以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