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起召開為期2週的臨時會,國民黨立院黨團原計畫在臨時會期間,通過核四公投案,不過,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日提出黨團內連署,要求行政機關提出核四安全檢查報告的時間點,國民黨團再視情況,決定臨時會或者下會期通過核四公投案。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團仍支持核四公投案,如果行政部門承諾在年底前提出核四安全檢查相關資料,國民黨團仍會在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案,最快週五(8月2日)就能審查。

針對臨時會議案,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包括黨籍立委、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等人皆出席。針對眾所矚目的核四公投案,吳育昇今日發起黨團內連署,要求行政部門先提出核四安全檢查報告出爐的時間點,國民黨團在視情形,在臨時會或下個會期通過核四公投案。

吳育昇說,如果核四安檢結果未出爐,就草率地交給人民公投決定續建與否,是不負責任的,因此他要求,如果行政院承諾在6個月內做出安檢結果,國民黨團就會在臨時會時讓核四公投案通過;如果行政部門在明年2、3月時才能做出安全檢測,那就要等下個會期在推動核四公投案。他說,核四安檢完成日,才是核四公投啟動日。

吳育昇表示,他的連署今日已獲得37位黨籍立委的簽字支持,不過,黨團大小黨鞭林鴻池、賴士葆,以及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尚未簽字。

對於吳育昇的提案,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他尚未看過吳育昇的提案,且針對核四安全評估報告的出爐時間,毛治國今日也無法做出具體承諾,因此,今日的黨團大會還無法處理吳育昇的提案。不過他也說,只要經濟部承諾年底前提出核四安檢相關資料,國民黨團基本上還是會推動核四公投案,如要在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案,預計最快在週五就可以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