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明(29)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國民黨團也將核四公投列為第一案,要在30日強行通過。由人本教育基金會發起的「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你蠻幹,我不怕,催票過半,終結核四」。活動裡,連過去許多未曾表態的紀政、孫越、黃達夫、蘇友辰、黃明川、魏德勝等人,甚至相對保守的組織國語日報社長馮季眉也都加入連署。

發起人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他們希望國民黨政府直接停建核四,不要耍弄公投這種權謀。但如果立法院擋不下來,他們也展開催票。招募十萬名「核四終結者」,每位終結者至少拉到10位一定去投票的「投手」,許下承諾;而每位終結者也會以真實姓名、身份證在網站登錄,將他找到的10個「投手」的誓言拍照、上傳,不會只是網路虛擬的身份。他估計,這次公投投票率應該有4成;只要再催出1百萬票,突破5成的投票率應該不難。

導演柯一正表示,「如果不能阻止公投,就讓他快點來,因為我們已經受不了了」,「我們會把他變成全民運動,等著瞧」。

這次活動,又多出了一些名人,明確表態、站出來反對核四,包括紀政、孫越、黃達夫、蘇友辰、黃明川、魏德聖、平路、聞天祥、馮季眉等人,也加入連署。

紀政則指出,3月9日反核遊行當天,她就很想去。但正好是她自己70歲生日的大活動,不便拋棄幾百位貴賓;她非常高興等到今天,終於能來參加了。她說,台灣人真可憐,都為人所糟蹋;這次一定要透過核四公投,把這句話終結掉,讓台灣人不再可憐。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張富美則呼籲大家,要在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找到十個「投手」太容易了;大家一定要把催票重點放在中南部。她相信9百萬票,應該不難,絕對不怕 我們一定要贏。

台大醫師柯文哲則批評馬英九「賤人就是矯情」。明知任何一家民調反映出來,反核、擁核比例就是7比3,但政府還要弄個鳥籠公投,不想讓公投過關。但馬政府要想清楚,如果公投過了,是要倒閣、下台;還是馬英九把行政院長江宜樺當衛生紙一樣,反正後面還有很多張。他要馬英九要想清楚,「賤人就是矯情」,但「演過頭,就沒辦法收場」。

反核四議題,不僅民調顯示比例多達6、7成,女性反對核四的比例也特別高。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理事長陳明仁表示,最近他們在火車站等地進行連署,發現女性來連署的比例高達七成以上。

而國語日報社長馮季眉這次也加入連署,她雖沒出席記者會。但馮季眉的姊姊、前公共電視總經理馮賢賢表示,核廢料沒辦法處理,我們有什麼能力用核電;而真正恐怖的高階核廢料,都還在核電廠裡;這些年累積下來的輻射污染程度,已經相當於二、三十萬顆投在廣島的原子彈了。

田徑女傑紀政表示,台灣人一定要終結任人糟蹋的日子,勇敢出來投票。圖:林朝億/攝影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28日呼籲大家一起來擔任核四終結者。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