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今(27)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動物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已有6例確診,這6起感染病毒的動物都是鼬獾,而昨晚傳出可能帶病毒的錢鼠則為「類狂犬病」,需透過其他檢測進一步釐清,檢測結果預計在下週出爐。

防檢局表示,昨日晚間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台東動物防疫所、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各有1隻鼬獾確認感染狂犬病,因此截制昨日為止,防檢局檢測32例食肉目野生動物之中,有6隻鼬獾感染狂犬病,其中南投3例、雲林1例、台東東河鄉2例,其餘皆為陰性。

至於昨晚傳出的台東縣錢鼠傷人案例,防檢局表示,這隻錢鼠的檢測結果為「疑陽性」的「類狂犬病」,尚未確診,但已通報衛福部疾管署,要求被這隻錢鼠所傷的民眾就醫,經檢察後,因該民眾無傷口,因此醫生評估不必接種疫苗。

防檢局表示,目前已緊急釋出5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供台東縣加強施打,全面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及野犬捕捉收容,台東縣也已啟動環保單位,加強全面滅鼠活動。此外,防檢局也已釋出1萬劑動物狂犬病疫苗供南投縣加強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