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數名美國與日本科學家共同參與的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計劃,並刊登在《科學》(Science)雜誌的革命性研究,此研究成功將假記憶植入老鼠腦中,讓老鼠得以記得從未發生過的回憶,並產生恐懼。僅管專家表示近期將不太可能用於人類,但這項技術未來將能有助於治療創傷後症候群(PTSD),或是降低因證人錯誤證詞而誤判的情況。

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主導的研究計劃發現,透過標記某些腦細胞並將老鼠大腦中的個別記憶獨立出來,再透過光刺激神經元活動,將能使老鼠相信某些根本沒有經歷過的事,也就是成功於老鼠腦內植入假記憶。

科學家指出,雖然不太可能很快地就在人類植入假記憶,但原則上可以透過隔離人類某部分的記憶,並隨時刺激喚起。

科學家同時表示,植入假記憶的技術是科學的里程碑,這種研究將可能在短時間幫助治療創傷症候群患者的負面記憶,移除那些他們不想記起來的回憶。

研究中指出,虛假記憶經常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且經常伴隨著壓力所產生。某些情況是很微不足道的,如你以為你的鑰匙放在車庫但是卻是在廚房桌上,然而這樣的情況若發生在法庭上就可能會毀掉一個無辜的人的生命。

錯誤記憶並非總是不好的,知名心理學家羅夫塔斯(Elizabeth Loftus)說,某些情況它可能讓人們更有自信,如自認為自己在求學時的成績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