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於周三(24日)晚間發生一起嚴重火車出軌意外。根據BBC報導,目前死亡人數80人、至少130人受傷被送往醫院,其中,有32人受到重傷。官方初步判定肇事原因可能為超速,警方正在醫院約談1名列車司機Francisco Jose Garzon Amo,以釐清案發原因。

西班牙於周三發生一起40年來傷亡最嚴重的火車事故,監視攝影機拍到列車飛速入彎的畫面,初步研判,肇事原因應該是超速,該名列車司機受到輕傷,正在醫院接受警方正式調查。

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指出,司機表示當時列車正行駛在大轉彎處,事發地點應限速為80公里,但當時車速高達190公里。

警方目前正針對列車中的黑盒子記錄與車廂進行分析,根據黑盒子初步研判,並無機械故障的情況,因此,將車禍原因指向人為疏失。

西班牙國家鐵路公司Renfe指出,該列車司機現年52歲,已在該公司工作達30年,並在該路線駕駛列車有1年多的時間,強調列車出軌並非技術上的問題。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指出,目前西班牙正針對此一列車出軌事件進行2方面的調查,1是司法調查,2是公共建設工程部下屬的鐵路意外調查委員會所進行的調查。

根據BBC最新報導,目前這起意外已造成80人死亡、至少130人受傷、其中32人受到重傷、94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周四(25日)西班牙宣布全國哀悼3天。

本文所附影片為歐洲新聞台播放西班牙列車行駛中出軌的畫面,以及事發後的現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