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極右翼的金色黎明黨(Χρυσή Αυγή)昨(24)日在1場慈善晚會演奏德國納粹黨黨歌《旗幟高揚》(Die Fahne hoch)的希臘文版本。

金色黎明黨人在昨夜的這場慈善晚會分發食物與衣服,但檢查領取者的證件,以確保非希臘人被摒除在外。

金色黎明黨強烈反對非法移民和國際經濟紓困。在希臘遭遇金融危機,窮人和失業者比例大增之際,這個黨的支持度也大幅提高。在去年大選,該黨得到將近7%的選票,民調也日益攀升。

他們將昨夜的活動,包含《旗幟高揚》這首歌都錄下來,上傳到該黨的網頁。《旗幟高揚》和納粹黨的各種符號,迄今在德國本土仍被禁止使用。

政府當局與警方都禁止該黨在昨夜使用該黨黨部附近的1處廣場當活動場地,但大批的群眾集結在該黨大樓前,並高喊「外國人滾出希臘」。

昨日是希臘恢復民主的39周年紀念日。希臘曾在1967年到1974年間遭受獨裁政權統治。希臘當局反對金色黎明黨在這個日子舉行活動,並形容該黨是納粹極權獨裁主義的山寨版。該黨黨魁米哈羅里亞可斯(Nikolaos Michaloliakos)則說他們故意選這天舉辦活動,因為這天不是回歸民主的日子,而是竊國、醜聞和叛國的日子。

激進左翼聯盟(Συνασπισμός Ριζοσπαστικής Αριστεράς)的發言人史庫列帖斯(Panos Skourletis)認為金色黎明黨黨魁的發言以及演奏納粹黨歌是對民主的挑釁。「他們試圖用仇恨的訊息和納粹主義,來連結希臘人民在社會上所遭遇到的問題。」他認為,唯有先解決導致希臘人道危機的根本因素,金色黎明這種極右翼政黨才會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