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提問狂犬病可能在1年後大爆發,邱文達今(25)日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回應,自從在山區發現遭狂犬病毒感染的野生動物後,最重要的是,從野生動物方面來控制疫情,人類方面,則先從高危險群進行暴露前的預防,以減低可能性的大爆發。但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說,目前已於不同縣市山區發現感染狂犬病動物,顯示狂犬病疫情有擴散趨勢。

對於台東縣東河鄉發生民眾於7月22日遭感染狂犬病鼬獾咬傷事件,江宜樺今天在院會中指出,遭感染狂犬病鼬獾咬傷的民衆已於今天凌晨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並接種免疫球蛋白的注射。

江宜樺呼籲民眾要對野生動物提高警覺,並做好正確防護措施,包括:避免接近、捕捉或餵食各種野生動物,如果發現疑似狂犬病動物,應通報動物防疫機關處理,一旦遭咬傷,應立即清洗消毒傷口後儘速就醫,減少發病機率。

江宜樺指出,衛生福利部已緊急調撥進口2500劑人用狂犬病疫苗等防疫物資,並提供高危險族群優先使用。

而在發生動物咬傷人類事件後,衛生福利部與農委會也成立「狂犬病防治跨部會工作小組」,該小組將會積極協調防治措施,強化各項防疫作為,包括疫病監測調查、疫苗調度配置、臨床評估處置、寵物預防接種、流浪動物管理及民眾衛教宣導等,以避免疫情擴散及造成國人恐慌。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從6月26日接獲通知後,已陸續為野生動物施打疫苗,並於6/24宣導民衆切勿攜帶寵物進入山區,以避免寵物與野生動物在追逐中,遭咬傷而感染狂犬病。

陳保基強調,台灣目前的情況與美國相同,只有在野生動物身上檢出狂犬病毒。他指出,全世界只有9個國家不是狂犬病疫區,最重要的是,要區隔受感染的野生動物與人。

邱文達指出,若民衆遭受疑似感染狂犬病毒野生野物咬傷,可以洽詢衛各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專線。他也呼籲民衆,避免接觸或養育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並避免用手部撿拾野生動物,如果遭野生動物咬傷,立即以肥皂或大量清水沖洗15分鐘,並迅速就醫,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