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馬政府黑箱作業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多個民間社團會同產業代表今(25)日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反黑箱服貿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高喊「反服貿,偷賣台」等口號,痛批馬政府圖利財團,不顧中小企業死活。民間團體還計畫在立法院7月29日至8月9日召開臨時會、審議服貿協議期間,動員群眾以非暴力抗爭方式,癱瘓立法院。

包括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北社、908台灣國等民間團體,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指出,兩岸簽定ECFA後,把台灣頂層的技術、資金移去中國,現在簽署服貿協議,又要大量運送中國人來台;雖然民進黨團要求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但「在多數暴力之下這是不夠抵抗的」,他們要求全面推翻服貿協議。為了擋服貿協議,蔡丁貴還說,民間團體將會採取包圍立法院的方式,直到臨時會結束。

台灣北社秘書長李川信也表示,2008年馬政府簽署ECFA,聲稱會帶來台灣產業發展,但經過這麼多年後,經濟不但沒起色,台灣人薪資還倒退16年,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現在竟又要簽服貿。他說,台灣或許不用擔心向歐美開放,但中國與台灣經濟規模及勞動條件相差甚大,語言、文化卻有雷同性,衝擊遠大過其他國家;他更批評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就像一場騙局」。

908台灣國總會長王獻極表示,不論男女老少,服貿協議應是全民共同關心的議題,他呼籲洗衣業、計程車業、文書業、美髮業等受衝擊產業都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也批評,簽署服貿協議只是圖利大企業,卻要犧牲掉台灣賴以維生的中小企業,影響數百萬人的生計。

此外,民間社團也計畫週六(27日)下午5點30分,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邀請所有受害產業的業者、勞工與各地民眾走上街頭,強力要求立院退回服務貿易協議,重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