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颱風重創新竹縣五峰鄉,除造成農業災損外,對外交通幾乎全部斷絕,而在多處坍方地點陸續搶通之後,塌毀長達近30公尺、寬5米左右的122線35.5K處,在工程單位打進80根鋼椿後,終於在今(24)日凌晨宣布修復。

為縮短公文往返時間加快五峰鄉復救工程進度,新竹縣政府在五峰災區成立前進指揮所,並在蘇力颱風過後,立即著手進行122線(南清公路)35.5k及43.8k等坍方處的搶修,繼43.8K在日前恢復通車後,崩塌嚴重的35.5k處,經打下近80支鋼軌樁,動用大批怪手、卡車等機械車輛,自竹東下公館到清泉土場已全線暢通。

另外受蘇力颱風重創的大鹿林道,導致鄰近部落對外交通中斷,農產品運輸陷入困境,林務局積極協助整合資源與縣政府、鄉公所及民間共同合作,並由新竹林管處全力支援民生部落至雲山部落間替代道路的搶通工作,已於今(24)日中午全線搶通恢復行車。

 

目前該段道路雖可通行,但因蘇力風災後部分路基鬆軟且遇雨泥濘,新竹林管處呼籲用路人儘量行駛高底盤或四輪傳動車輛,將較為安全順暢。由於施工機具後續尚需加強性施工,也請用路人注意配合現場管制人員的交通指揮。

大鹿林道多處中斷部分,新竹林管處表示已積極動員搶災,並將協調國軍工兵及相關單位研議支援救災人力與機具,以自15K進入林道分頭搶通的方式,期儘早恢復林道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