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今(24)天出席「第5屆臺灣保險卓越獎」頒獎典禮時,1位自稱聲援大埔事件的抗議學生在會館前行人道停留,立即遭6名警察包圍、要求查看證件,該學生拒絕出示證件後,6名警察以妨礙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將該學生抬上警車,強制押回大安分局盤查身分。

這項頒獎典禮在福華文教會館舉行,主辦單位申請周遭路權管制,警方並布署將近50名警力以防大埔爭議4戶的抗議民眾、學生到場抗議,戒備森嚴。

1名自稱抗議大埔事件的學生逗留現場,立即遭到警察團團包圍。該名學生表示他在等朋友,警察要求該學生出示證件,但學生表示自己有行動自由且沒有義務出示證件,「我又不是恐怖份子。」並質疑警方「現在是戒嚴嗎?」、「難道國家都把抗議的人民當作恐怖份子嗎?」,雙方僵持不下,最後該名學生被6名警察強制抬上警車。

大安分局表示,該名學生行經路權管制區,故請學生出示身分證件以便盤查身分,因該名學生拒絕配合,才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將他帶回執行處所。他強調絕非逮捕,僅是要盤查身分,確認沒有安全疑慮將會放行。

而面對媒體追問6名警察強架1名手無寸鐵的學生,過程是否符合比例原則?警察則不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