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昨天因聲援大埔案遭警方移送法辦,徐世榮今(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安單位施壓警方,管制民眾抗議行動。事實上,這波針對府院高層行程所發起的自主性「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零星抗議活動,在國安局特警勤務指揮中心的介入下,儼然已宛如「區域戒嚴」,讓台灣民眾彷彿又回到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年代。

以今天下午2點約20多名聲援大埔的青年到國民黨中央嗆聲的行動為例,依北市府中分督字第10233101600字號的發文顯示,其管制時間從今天中午12點至下午6點,可視情況提早及或延後,但其管制範圍則匪夷所思,以國民黨中央黨部位於八德路二段232-234號為原點,但管制範圍北起長安東路2段(不含)1線、東至遼寧街(含)1線、南沿市民大道(不含)1線、西迄建國北路(不含),管制範圍內的道路可視狀況作必要的彈性管制。

公文也指出,對於進入管制區內的民眾,警察可依職權要求檢視證件及查看所攜通訊物品等,依據是國安局特警勤務指揮中心的要旨命令,特警勤務條例第12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27條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條。

反觀昨天所發生的事件,聲援苗栗大埔的民眾是到位於塔城街30號的衛生福利部向總統馬英九陳情,徐世榮因穿越管制區就遭警方強力拖走,導致上臂和腋下都瘀青一片,並被移送留置至深夜,經檢察官訊後才請回。

觀察這一連串由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嗆聲行動,強調用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方法呈現人民的憤怒,在農陣的臉書上公布隔天府院高層的行程,由支持民眾自主性的到達現場表達訴求,卻屢屢呈現警方執法過當的場景,不禁讓人質疑「戒嚴時代」再度來臨了嗎?

當民眾走在路上,都會被警察攔下盤問、查驗身份證的情況一再出現時,讓人不禁想到香港街頭,反思經過這麼多年民主社運洗鍊的台灣,有必要拋棄可貴的人權價值,重新走上戒嚴警察國家的回頭路嗎?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昨天因聲援大埔案,因穿越管制區就遭警方強力拖走。圖片來源:農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