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埔強拆案,政大教授徐世榮、學生盧其宏等人昨(23)日赴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外抗議時,遭警方以「衝向馬路、有危害人車安全之虞,且未遵從警方的制止」為由逮捕,雖然徐、盧2人昨晚分別獲請回、交保,不過,民進黨團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徐、盧僅在路邊喊口號,哪有構成公共危險罪?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要求警政署應在7到10天內交出警方現場值勤名單,民進黨團將去地檢署告發警方的「犯罪行為」。

徐世榮、盧其宏昨日中午赴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外抗議大埔強拆案,遭警方逮捕,並在昨晚8點左右移送士林地檢署偵辦,不過,檢察官認為徐世榮罪證不足,因此在晚間10點30分左右請回;而檢察官認為盧其宏涉嫌妨害公務罪,因此諭令1萬元交保候傳。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警政署副署長何海民、國安局特勤中心副執行長林文豪少將與會說明。吳秉叡痛批,徐世榮昨日被警方認定觸犯公共危險罪,但士林地檢署將他無保釋放,代表徐世榮根本不構成這個罪刑,「難道警察沒念過刑法嗎?」,如果喊喊口號,就構成公共危險罪,那「總統馬英九天天在電視上喊口號,構不構成公共危險罪?」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則說,總統馬英九昨日參加衛福部揭牌儀式時,只有70幾位教授和學生抗議,警方卻出動300多人,「難道要重回警察國家嗎?」如果這樣下去的話,警方未來恐須擴編警力保護馬英九。

對此,警政署副署長何海民解釋,昨日徐世榮在會場待了1個多小時,除在路邊靜坐外,還拿出大字報,和其他抗議團體一起表達意見,這段時間警方不但未干涉,還予以保護;但車隊經過管制線時,徐世榮突破管制線,要向車隊表達意見,已經違反管制區規定。

何海民表示,警方無法研判徐世榮到達車隊旁有何目的,因此為了保護車隊和徐世榮的安全,才會請警察將他攔阻,但徐世榮仍繼續在馬路上表達意見,警方認為,該路段為交通樞紐,會影響其他車輛的行進,因此勸導徐世榮離開,但徐世榮不離開,因此才強制將徐世榮帶離,並非警方干涉民眾的抗議行動。

不過,與會的立委林淑芬當場嗆何海民「睜眼說瞎話」,攔阻、拖行徐世榮,「這叫保護他」?吳秉叡則要求何文海在7到10天內,交出警方值勤名單,民進黨團將去地檢署告發警方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