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與農委會防檢局昨(23)日晚間臨時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1名台東縣東河鄉居民22日晚間9點在家中使用電腦時,遭帶有狂犬病毒的鼬獾咬傷,這也是我國民眾第一起被鼬獾咬傷的事件。此外,由於人感染狂犬病毒,死亡率接近100%,因此,疾管署表示,該民眾須在狂犬病毒暴露後1個月內,施打5劑疫苗以及免疫球蛋白。

我國政府日前證實狂犬病50年來的防疫破功後,疾管署、防檢局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第一起民眾被鼬獾咬傷的事件。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該民眾家住台東縣東河鄉,22日晚間9點多左右遭鼬獾咬傷後,隨即赴台東醫院就醫,院方先注射破傷風、抗生素的方式治療。而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後,昨晚證實這隻鼬獾有狂犬病毒,而這隻咬人的鼬獾遭捕捉後不久死亡。

由於人感染狂犬病毒的死亡率逼近100%,因此,疾管署表示,該名遭咬傷的民眾,須分別在狂犬病毒暴露後24小時內、3天、7天、14天、25天,共施打5劑疫苗,以及施打免疫球蛋白激發抗體,打完後不需隔離,即可立即出院,不過後續1個月內,須繼續追蹤施打。

此外,張淑賢表示,防檢局已緊急調度2千劑疫苗,優先供給台東動物防治所,作為台東地區家中貓、犬施打用。

防檢局也在昨晚發表新聞稿表示,鼬獾會攻擊民眾,顯示是狂犬病發作,才會出現的行為,民眾應提高警覺,避免遭食肉目野生動物攻擊,若不慎遭咬傷,請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