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洪仲丘的死因眾說紛紜,國防部今(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與會的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表示,低血鈉的成因為體內「水太多」或「鹽太少」,洪仲丘有熱中暑的症狀,汗水排不出去,也可能導致低血鈉;不過,這需從病史或者進一步檢查才能判斷。

針對洪仲丘案,國防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外界的疑慮。吳志仁表示,低血鈉的成因為體內「水太多」或「鹽太少」,可能是水攝取太多或排不出去,也有可能是鹽分攝取不夠或者流失過多;雖然一般臨床上,發生低血鈉,卻和水分攝取與流失無關的機率很低,不過,洪仲丘有熱中暑,代表汗水排不出去,也可能導致低血鈉的症狀,這需從病史或者進一步檢查才能判斷。

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則表示,軍檢曾向專家諮詢洪仲丘體內鈉離子偏低的原因,結果得到「一面長距離運動,一面喝水」,或者在靜止狀態下大量喝水的答案;不過軍檢查證後發現,上述兩種情形都沒有發生,因此,軍檢將繼續查證。

此外,曹金生再次駁斥媒體報導洪仲丘生前遭「灌水」的說法,他表示,洪仲丘的死因有待法醫石台平的複驗,軍檢一定會具體對外說明結果,因此,在正式報告出爐前,不要任意揣測。

針對關鍵監視錄影畫面無法辨識一事,曹金生說,軍檢第一時間查扣6月28日到7月3日的畫面,也就是洪仲丘遭送入禁閉室的第一天,到事發倒地送醫的期間,監視錄影機都是「連續錄影」,未遭人為搬動。

曹金生表示,監視錄影器在7月1日下午有80分鐘畫面消失,軍檢隨即請法務部調查局鑑定,結果並未發現「關閉手動錄影」、「錄影開關設定」的記錄,錄影檔也未遭刪除。不過,曹金生也說,16支監視鏡頭都有「陸續停止錄影」的情形,這些都有待繼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