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23)日與媒體座談時表示,馬政府談判前沒有跟業者討論、也沒有國會監督、授權;她認為,服貿協議審議時,除了需逐條審查外,也應先或至少同時通過兩岸協議國會監督條例。

對於馬政府通過服貿協議,蔡英文批評這是個政治目標主導下的談判;是先有政治議程,設定時間點、項目,甚至談判的心態也都受到影響。

她說,對於受害產業的諮詢、國會的溝通,都沒有如一般的經貿談判該有的透明度。談判時,相關產業與國會都是人民、都是重要的談判籌碼,但馬政府卻把他們給藏起來,「認為這是談判的阻礙」,這種心態令人不解。

蔡英文說,即便馬政府說服貿協議是得大過失,但不管如何,一定程度這就是社會財富的重新分配,本來就該跟社會充分溝通,而非由行政權單方面主導。

對於現階段兩岸關係條例,賦予太多行政權談判的權力,蔡英文說,這已造成行政、立法的失衡。她說,兩岸關係條例是「三不時代 」出來的產物,賦予行政權比較大的權力;但目前兩岸開放的程度已達相當程度,應該回歸到一般的法規架構,讓行政、立法權力可以達到平衡。

蔡英文說,為了避免這些事情再發生,將來跟中國的協商談判時,必須要有一個國會完整的監督條例;她希望進入服貿協議審查前,立院應先審查國會監督條例,或至少要同時通過這個監督條例。這次服貿協議必須逐條審查,如果國會有所更動的話,兩岸也必須重啟談判。

至於馬政府提出的「92共識」,蔡英文則表示,已經「節節敗退中」。她說,國民黨原來是一中各表、到92共識,到現在的一中架構,立場節節敗退;與其要去找一個「說法」,不如台灣社會坐下來,凝聚共識,尋找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