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洪仲丘死亡案,日前傳出洪仲丘的大兵手記(莒光作文簿)已逾半年沒有撰寫記錄,質疑遭軍方「滅證」。為此,國防部今(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澄清,經過軍檢的調查,負責核批大兵手記的連輔導長,未要求連上弟兄撰寫大兵手記,是輔導長個人的疏懶;且洪仲丘的大兵手記為膠黏式裝訂本,內頁完整,並沒有遭撕掉的痕跡。

洪仲丘死亡案疑點重重,且能突顯軍中官士兵心理狀態的大兵手記,依國軍規定須每週撰寫1次,但軍檢發現,洪仲丘的大兵手記已超過半年未撰寫,引發軍方「滅證」的揣測。

對此,曹金生表示,專案小組的軍事檢察官7月5日已查扣相關文件,以及洪仲丘的大兵手記,結果發現,洪仲丘的大兵手記是膠黏式裝訂本,並非活頁式,因此,如有任何一頁遭撕掉,立刻就可以查明;不過,洪的大兵手記內頁完整,只是自2012年12月15日以後,就沒有撰寫記錄。

曹金生表示,大兵手記由542旅旅部連輔導長核批,軍檢進一步追查為何洪仲丘近半年未撰寫大兵手記,結果該連輔導長說,是他個人的疏懶,未要求單位弟兄寫大兵手記,因此,軍檢也查扣除洪仲丘之外,未依正常規定撰寫的大兵手記,作為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