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可能認為他們對於外國人相當友善。但最近一項針對德國廠商的跨國調查顯示,對於當地政府友善度,在香港、中國、台灣當地,台灣政府的友善度卻僅46%,敬陪末座。而讓政府尷尬的是,也有22%廠商認為貪污是他們經商挑戰之一,雖然比起中國的55%低上許多,但也的確是太多了些。

由德國工商總會派駐的「台灣經濟辦事處」(German Trade Office)今日發表「2013德國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報告」。

處長魏諾朗(Dr. Roland Wein)比較,港中台3地政府對於廠商的友善度(Business Friendliness of local authorities in Greater China),「非常友善的」:台灣9%,中國12%、香港19%;「友善的」:台灣37%、中國45%、香港59%;「中立的」:台灣40%、中國35%、香港22%;「不友善的」:台灣12%、中國7%、香港0%;「非常不友善的」:台灣2%、中國1%、香港0%。

魏諾朗指出,這個數字相當「令人驚訝」,以友善度(非常友善+友善)來比較,台灣是46%,中國57%,香港是78%,台灣是最後一名。

德商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 AG)首席代表包飛立(Helmut F. Bolt)指出,這可能是相對比較後的結果,也就是德商在中國當地感受當地政府這幾年改善的幅度比較大所致,但台灣政府改善幅度較小。

至於對於經商所面臨的挑戰,在中國部分分別是勞動成本增加(81%)、貪污(55%)、網路速度太慢(49%)、法律不安全與不清楚的管制架構(45%);而在台灣部分,則是勞動成本增加(37%)、貪污(22%)、網路速度太慢(21%)、法律不安全與不清楚的管制架構(19%)。

包飛立指出,雖然台灣政府對於國際透明組織調查的貪污經驗高達36%很有意見,認為不夠正確;但德商的調查達到22%,這個數字顯示也太多了。這不一定是說,超過1/5的廠商跟台灣政府打交道時,有被索賄經驗,可能是廠商看到國民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涉入貪瀆或教授被起訴所致;但相較於德國政府這幾年立法,規範德商在海外經營不得賄賂當地政府或機構,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對於肅貪一事,採取更具體的做法。

調查也顯示,招募符合資格的專業人才是其經商最大的挑戰。其中,有超過35%德商表示,台灣保護主義的習性、行政手續繁複增加了招人的困難度。這個比率高於2012年甚多。去年只有19%的德商認為智慧財產權保護也是在台投資的挑戰,但今年竟提高到31%,僅少數德商視勞動力與能源成本的增加是問題。

這份調查,是德國經濟辦事處委託博智顧問公司於5月13日到6月7日,針對241家在台灣的德國廠商進行訪問,並獲得76有效問卷回應,問卷回覆率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