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7月29日召開臨時會,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阻止立法院重演2010年ECFA審議「逕付二讀、草率表決」的形式民主,以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為首的多個團體今(23)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將在審查會前一夜(7月28日),廣邀士農工商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生存權,一同參加由各公民團體聯合發起的民主團結之夜。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7/28民主團結之夜的訴求是反壟斷、要生存;反黑箱、要民主。他說,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涵蓋的範圍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各行各業,受衝擊的國民達到數百萬,但是整個決策程序卻是黑箱作業、踐踏民主,沒有聽取基層產業勞工的意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氣憤的說,只有台灣的政府說自由貿易鬆綁對基層勞工百利無一害。「就連台灣歌手在中國唱歌都有潛規則,說自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地區。」孫友聯質疑政府說過的表演歸表演、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真的是如此嗎?他想知道兩國貿易到底有多少潛規則。孫友聯並表示,7/28將是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天賜良機」,他要求江宜樺趁公民團結之夜向大眾說明服貿協議的好處到底是什麼?

台灣青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員吳政哲則說,政府所謂經濟的提升只是就少數財團和利益團體而言,但年輕的基層勞工將會是受到服貿協議最大衝擊的族群。吳政哲強調,當台灣只剩下大資本家的產業,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將會找不到工作,呼籲年輕朋友在公民團結之夜一起站出來。

賴中強強調,希望士農工商一起參與7/28舉辦於立法院的公民團結之夜,反對立法院臨時會讓服務貿易協定逕付二讀、草率表決,要大家捍衛自己的權益,表達大家的聲音給政府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