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雖然民進黨團反對在7月底召開臨時會討論服貿協議、核四公投案,但如果國民黨執意要開,國防部應在臨時會時,針對多年來被害者家長求助無門的軍中類似案件,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軍中人權,國會管定了」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高志鵬、黨團書記長吳秉叡主持。高志鵬表示,雖然民進黨反對在7月底召開臨時會,討論服貿協議和核四公投案,但如果國民黨執意要開,應先討論百姓最想知道的洪仲丘案真相。

高志鵬表示,民進黨團要求,針對累積多年、被害者家長求助無門的軍中類似案件,國防部應在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專案報告;如國防部有誠意,也可以在休會期間到立法院,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召集進行專案報告,「再怎麼樣,立法院9月要開議,國防部迴避不了這個義務」。

吳秉叡表示,針對洪仲丘案,立法院應介入監督國軍,改善人權問題,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可以成立「調閱專案小組」,院會也可以決議成立「軍中人權調閱委員會」,前者為個案處理,後者為通案性,不過在此之前,國防部還是應先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

此外,外傳禁閉室16支監視錄影器遭黑布掩蓋,導致洪仲丘案關鍵監視錄影畫面無法判讀。吳秉叡指出,如果此事為真,就是非常清楚的「凌虐殺人案件」,最高已觸犯《刑法》「未必故意殺人罪」,最低也成立「凌虐致死罪」,這2項在《刑法》上都是重罪,桃園地檢署須對此調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