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投資人王功權及媒體人笑蜀今(21)天發表聲明,聲援日前被北京警方拘留的法律學者許志永。聲明表示,「有關當局非法軟禁乃至刑拘許志永博士是錯誤的」,並呼籲有關當局停止對「新公民運動」的打壓,「願跟許志永博士站到一起,任何威脅利誘,都不能把我們分離。」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芮.哈爾夫18日即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中國著名法律學者和維權人士許志永。許志永去年11月曾發「致習近平先生的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呼籲習近平領導中國進行包括多黨競爭、司法獨立、新聞自由、軍隊國家化、地方自治在內的政治變革,實行民主憲政。許志永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王、笑兩人的聲明首先表示,必須抗議有關當局。因為「此次拘押之前,許志永博士已經被軟禁達三個月之久,而未經任何司法程式。」他們說,這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典型案例,他們忍無可忍但仍保持了最大克制。「現在,我們再不能忍受,因為我們的克制並沒能換來有關當局的克制,回頭反思,恰恰縱容了有關當局濫用權力。」

聲明將許志永形容為「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並稱「新公民運動」是「自由的,平等的運動」,而運動的目的有兩點,一是推動中國通過和平之途朝向憲政轉型,其次是推動中國社會從「人民社會」朝向「公民社會」的現代轉型。

王功權和笑蜀表示,身為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在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博士被有關當局刑拘之際,必須站出來聲明我們的立場,義不容辭。」他們希望許志永案件得到每個細節上都完全符合現代法治標凖的公平的、公開的、獨立的審判,而不受政治干預以及任何潛規則的支配。」

聲明指出,「新公民運動」不是敵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壞,而是建設。並表示,雖然這一運動具有革命性意義但不是傳統的革命。為了捍衛許志永博士的人權與公民權,為了不再縱容有關當局在錯誤的道路愈走愈遠,他們必須對有關當局破壞法制尤其侵犯人權與公民權的錯誤行為公開說不。

聲明最後表示,千千萬萬覺醒了的公民才是和平轉型的決定性力量,他們願做其中的一分子,「願做新公民運動的一分子,願跟許志永博士站到一起。任何威脅利誘,都不能把我們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