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事件未了,更在影劇圈繼續發酵。第15屆台北電影節昨(20)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由以大埔事件觸發創作《狀況排除》的詹京霖獲得。擔任頒獎人的導演戴立忍除了恭喜詹京霖獲獎,更在致詞時表示,以前你如果要找導演,可以到電影節或影展,那裡有很多導演。現在呢,上街頭去找比較快。」

導演詹京霖將《狀況排除》故事背景設定在舉國缺水輿論躁動社會不安的當下台灣,憲兵兒子為總統的到訪而苦惱於該如何妥善處理棘手的示威群眾,他的父親竟也是其中之一。影評家認為,升官的壓力、過往的記憶、疏遠的關係等元素,在詹京霖的手裡起了罕見但華麗的化學作用。他在昨天從戴立忍手中拿過獎後則接續表示,這部短片的觸發,是來自三年前「苗栗大埔事件」。

其實昨天的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第一組頒獎人楊力州導演最先開砲,他不斷諷刺官方強拆大埔民宅的強硬行為,讓台下笑聲不斷。《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18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支持苗栗自救會抗議現場被抓走,楊力州也曾在臉書發布消息,指楊雅喆導演在抗議現場被抓走。

戴立忍在預先準備的致詞表示,台灣有這麼多電影導演,為什麼會要找他來頒獎?後來想想,「因為最近我很閒,其他的電影導演都很忙。有些忙著工作、有些忙著跑法院、有些在搞社會運動,還有人被警察抓起來了,丟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他還幽默的問說:「雅喆,你回來了嗎?」

戴立忍說,以前你如果要找導演,可以到電影節或影展,那裡有很多導演。現在呢,上街頭去找比較快。有人說:「你們這些導演吃飽太閒,不好好拍片,管那些閒事幹什麼。」他說,說這種話的人,一定不了解台灣電影。「從新浪潮開始,台灣電影視角伸入了現實社會、深入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作為一個導演、一個創作者,你一定要非常清楚真實的世界長成什麼樣子。你必須要了解別人在想什麼、正遭遇了什麼?他為什麼笑?他為什麼哭?」

演員吳朋奉則在臉書說,戴導已經講得試圖控制情緒了,結果最佳導演獎竟是短片《狀況排除》的導演詹京霖獲得,他一上台就接下戴立忍的話,說這部片的發想也正是因為三年前的苗栗大埔事件。

吳朋奉說,忿忿不平不只是我們中生代的電影人,年輕一輩的電影人也一樣,「國民黨政府,你小心 了~~!!」、「不要再說甚麼電影歸電影,音樂歸音樂的傻話了,程度太差,我不想回應你~」。

影片說明:《狀況排除》短片讓導演詹京霖獲得2013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獎。影片為劇情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