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一個富足的社會,但在社會陰暗角落,還是有些可憐人沒錢買食物,必須翻尋餿水桶找東西吃,在新竹市就可以看到這種讓人難過的場景,而且是天天在上演,透露現實社會救助仍有盲點。

近幾年,新竹市就有1位遊民在東大公園一帶出沒,很多人看到他天天蹲在公園一角吃東西,感覺他不會挨餓,但大家並不知道他的食物是從好幾個餿水桶中翻找出來的,但如果他去慢一點或是餿水桶裡沒有食物,他這一天就可能要挨餓了。

為了解真相,記者曾多次跟著他走一段路線,發現他每天出來,原來是有一條固定要走的找食物路線,從東大公園放餿水桶的第1個點開始,切過文化局廣場,往世界街旁的一家餐廳外的第2個餿水桶,再往文化街一家牛肉麵館外的第3個餿水桶。

有一次,他看了3個地方的餿水桶中都沒有東西,就沒有繼續往前走,轉到護城河尾端這邊公園找了張椅子,坐下來發呆,口中喃喃自語,好像在抱怨今天的運氣不好等等。

許多住在東大公園的住家,平常看到他在公園吃東西或利用公園內的自來水清洗身體,都感覺這種遊民有東西吃,衣服也不髒亂,是屬於自我管理較好的一種遊民,卻不了解他背後找尋食物的辛酸歷程。但也有人質疑,他好手好腳的不去找工作,不值同情,但根據社工的講法,這些人多半身家可憐,本身又有一點精神上的問題,很難找到工作,久而久之,就變成遊民了。

2-2這位安靜的遊民偶而會背著9把刀出門,但從未發現他跟人衝突,都是一個人安靜的蹲在公園一角吃東西。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