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因服役期間遭關禁閉不幸死亡,由網友組成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20)日上午9點在國防部前舉行「公民教召-還仲丘一個公道」,希望國防部能查明洪仲丘死亡真相,結果現場聚集了約3萬民眾,其中,不少親身經歷傷亡役男的家屬以及作家九把刀、宅神朱學恆都到場聲援,洪仲丘的舅舅也現身發言,10點左右,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出面接受陳情並鞠躬致歉,希望大家給國防部一個痛改前非的機會,這場抗議活動於上午11時和平解散。

公民1985行動聯盟表示,陸軍542旅洪仲丘下士冤死案發生已月餘,國防部還無法交出真相,軍檢辦案速度緩慢,此外,辦案過程荒謬、混亂,請國防部切勿辜負全民期待。

該聯盟要求國防部,一旦地檢署同意偵辦,國防部及軍法單位願意全力配合;證物保存,關鍵證物需交由專業單位鑑定,並保證證人安全;維護人權,修正1985申訴制度,應該讓至少軍團層級單位協助,而非交由原連隊處理,製造成原申訴人的困擾。

楊念祖在10點左右代表國防部接受陳情,他表示,一定會給民衆交待,也請大家給國防部一個機會,痛改前非、依法辦案、還原真相。他隨後代表國防部向全體公民鞠躬致歉。公民1985聯盟及聲援民衆則一同為國防部加油,「希望國防部可以還原真相」。

而今天參與抗議活動的洪仲丘舅舅指出,國防部日前表示要幫洪仲丘入住忠烈祠,但他認為「為何沒有戰爭,要入住忠烈祠?」而且醫院體檢一般要7至10天才會出來,為何洪仲丘的被關禁閉前的體檢報告為何幾小時就能出爐?他也不能接受國軍以不當管教結案,他呼籲,媒體不要模糊焦點。洪仲丘的律師團代表也指出,他們將於下週二(23日)將去桃園地檢署按鈴控告涉嫌毀損影片、湮滅證劇的人。

此外,九把刀也特別更改班機時間出席活動,他說,要讓國防部看到公民的力量,並且表示今天的活動完全打破「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情況。

朱學恆也到場表示支持,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洪仲丘,我們是為了自己、下一代,也是為了洪仲丘站出來,希望國家可以給予回應。

這場抗議活動於上午11時解散,晚間6點將於立法院前進行燭光晚會活動,在長達2小時的抗議過程中,參與民衆都保持理性,並未與警方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