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苗栗縣長劉政鴻突襲拆除大埔民宅,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9)日下午出席「世界第一麥方」電影欣賞會時痛批,政府基於商業利益考量,恣意徵收人民土地,過程中也沒給人民尊重,並適當處理人民情感,讓人感覺這個政府是「冷冰冰的、冷酷的、無情的」

蔡英文在電影播放前受訪表示,整個事情處理過程歷時這麼久,農民抗爭也這麼久,顯示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於人民與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甚至基於商業利益考量,恣意徵收人民土地。過程中也沒給人民尊重,並適當處理人民的情感,讓人感覺這個政府是「冷冰冰的、冷酷的、無情的」,這是民主社會裡,感到最遺憾的事情。

至於陸軍下士洪仲丘枉死案,蔡英文表示,這不僅是個案,也一定程度反映出人民憂慮軍隊的文化,服役者他們的待遇與處遇、訓練,以及台灣軍隊的目的與責任等議題。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擔心「我們的軍隊為何而戰」?在長期不知為何而戰,及不知軍隊存在的意義下,讓軍隊運作過度鬆散,忘掉對一個人基本人權的尊重及對於組織權力的節制,造成今天令人遺憾的結果。她認為,軍方及政府應該高度重視此事,不是僅處理個案,或防止這類事情再發生而已,而是應該面對台灣社會對於軍隊為何而戰的這個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