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8)天通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除了有利於台紐雙方出口,也為日後的台星協定奠定良好基礎,經濟部長張家祝補充指出,台紐協議若經雙方書面換文確認沒問題,預計於今年聖誕節前後生效。

他說,讓台灣積極融入國際經貿體系是政府最近幾年工作的重點,今年也陸續看到一些階段性的突破,除了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的洽簽,還有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會議,以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具體成果。這次的台紐經濟協議為日後台灣與其他周邊國家,例如與新加坡之間的協議奠立了良好基礎。

江宜樺表示,這次簽署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是互利雙贏的協定,台灣較強的工具機與電子產品能夠進軍紐西蘭市場,然而,政府也會全力保護農業,將稻米類排除在價稅清單之外,對鹿茸、液態乳等紐西蘭優勢產品也會採取進口配額,12年後,配額才會取消,政府不會忽略對敏感性農產品的保護措施,請農委會落實產業輔導。

張家祝說,協定簽署後,只待雙方以書面換文確認沒問題後,預計於聖誕節前後生效,其中,涉及台灣應配合修正海關進口稅則等法律,已函請立法院審議,期望早日完成修法程序,讓協定儘早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