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今(18)日上午動用300名警力,已強制拆除大埔4戶,下午並發出新聞稿公開說明指出,為避免在場人員不願離開引發衝突,及影響路人用路權,所以選擇在今天上午9點40分進行拆遷工作。縣府強調「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大埔4戶能夠體諒。

對於今天的強拆行動,苗栗縣政府在新聞稿中,僅針對造成路人不便道歉。縣府表示,考量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及議員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說明會,且已多次利用各種管道讓全國民眾更清楚了解事情原委與真相,加上為了降低因大埔事件持續造成抗爭及減少社會各項成本支出,也避免在拆除過程因在場人員不願離開造成衝突甚至受傷,同時為了讓鄉親用路人有一條安全的路,所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要選擇在今日上午9點40分進行拆除工作。

縣府指出,今日拆遷的地點共有9處逾期未搬遷的地點,相關物品均透過搬家公司包裝後存放於貨櫃,且全程攝影存證,並已指派專人負責辦理領取的作業。

縣府特別強調,「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不執行已核定的都市計劃,政府就是違法;如果一條違法又危險的道路,造成鄉親用路人生命、財產的損失,政府人員更要負起刑事責任,因此為了公眾的安全保障及長遠發展必須拆除,再次呼籲大埔4戶體諒。

而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的北上凱道抗議行動,目前張藥局老闆娘彭秀春女士因昏倒頭部受到撞擊,正在台大醫院觀察。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與吳音寧被帶往警局偵訊,另有多位民眾在驅離過程中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