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16日召開專家會議確認,自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拾獲的3隻鼬獾感染狂犬病毒。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日在院會中表示,雖然目前國內並無人類病例發生,但仍請相關部會強化動物用及人用狂犬病疫苗供應整備,以降低國內疫情風險。

江宜樺指出,這是近50年來國內首例動物狂犬病例,請農委會、衛生署提高警覺審慎因應,密切合作,加強疫情監測及預警通報,適時調整防疫作為,確保在第一時間有效控制疫情。同時,透過傳播媒體宣導民眾對狂犬病防範意識及緊急處理的認識,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必要時,帶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若2年內沒有相關病例發生,台灣就可以從疫區中除名。

江宜樺並請相關部會強化動物用及人用狂犬病疫苗供應整備,以降低國內疫情風險,不過農委會表示,過去狂犬病預防注射著重在市區,由於這波病源由野生動物引起,將對山區流浪貓犬進行重點防治。一般民眾若在市區被無症狀的流浪貓狗抓咬傷,感染狂犬病風險極低,不須過度驚慌,搶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