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於16日刊登一篇《終身節食對小鼠腸道菌群結構的影響》,該論文研究結果指出,高脂飲食引起的肥胖與相關代謝疾病與衰老及壽命有相當大的關聯,而節食能調整腸道菌群並進而改善代謝,說明節食將會是延長壽命、延緩衰老的重要途徑之一。

中國研究團隊針對節食對腸道菌群的影響進行實驗,在小鼠模型全生命實驗中,分別給予低脂與高脂飼料,而每種飼料的餵養情況又分為自由進食、7分飽及自由進食加運動3組。研究顯示,在中年時期小鼠的腸道菌群主要受飲食影響,壽命最長且代謝指標最為健康的中年鼠為低脂節食組,而高脂自由進食組是健康情況最差、壽命最短的;運動與否僅在高脂飼料背景下有延長壽命的作用。

研究結果說明,壽命的縮短及衰老與高脂飲食及相關代謝疾病成高度正相關,而節食因為能夠有效調節腸道菌群與改善代謝指標(體重、體脂、血脂等),使得節食成為延長壽命的重要方法之一。

此外,研究團隊透過相關分析指出,不同菌群對於壽命有不同影響,如在低脂飼料中乳酸桿菌與壽命呈現正相關。但無論是低脂或高脂飲食,節食都能顯著增加與壽命正相關的菌群,並減少縮短壽命的菌群。

此研究由上海交大趙立平團隊、中國中科院營養科學研究所劉勇團隊、國家人類基因組南方中心趙國屏團隊等單位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