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許多女性愛用美白保養品,但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卻在用完美白保養品後,出現皮膚紅腫現象,紅腫消退後,皮膚更出現白斑病變,成大醫院今(17)日召開記者會提醒,使用美白保養品要注意有效成份,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產品,也呼籲保養品業者應在產品上市前做更嚴謹的測試,上市後也要誠懇面對消費者的使用反應,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子凱表示,該女性病患長期使用資生堂美白保養品,在某一天戶外活動後,她遵照使用說明以敷臉方式使用,沒想到,數小時後竟出現皮膚紅腫現象,進而產生白斑病變,事後,患者曾去電該公司客服,但未獲該公司的正面回應。而記者稍早也2度致電資生堂總公司,其法務科人員表示,沒聽說這件事,而能夠回應的發言人一直不在位置上。

林子凱說,市面上標榜美白的產品很多,從左旋維生素C、熊果素、杜鵑花酸、對苯二酚等,都是常常會被使用的美白成分,但是各式美白產品的作用不同,副作用也不一致,有些成分可能會對皮膚產生刺激,引起皮膚發癢、發紅,更甚者會使黑色素細胞死亡,這名女性患者所使用部位(臉部)的黑色素細胞都被破壞殆盡,因此才會造成白斑。

其實,日前日本化妝品大廠佳麗寶才剛因出售的美白化妝品出問題,在日本造成39名消費者使用後肌膚出現白斑和膚色不均的現象,而將19種美白商品,包括化妝水、乳液、防曬乳、潤白露等,全數下架回收,損失至少上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