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希臘兩大工會在週二(16日)代表250萬名勞工於希臘各地進行抗議,舉行了一場長達24小時的大規模罷工,以反對政府計畫大量裁減公務員與削減工資的財政緊縮政策,而此一系列措施將於今天在議會進行投票表決。

希臘在16日舉行今年第4次罷工行動,希臘公私部門工會Gsee及Adedy組織聯手,在長達24小時的罷工行動中,抗議今天將於議會投票表決的一系列財政緊縮措施,包含備受爭議的精簡公務員體系方案,25000名公務員將被納進所謂的靈活性計畫中,強制削減薪資,至2014年底前將另有15000人遭裁員。

2009年希臘財政赤字攀升,希臘3大國際債權人,包含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於2010年承諾提供該國高於3000億美元的2筆救援金,重點在調整希臘內部的財政整頓與結構性改革,包括私有化與減少逃稅等。而此次裁員措施是希臘外債國向其發放救援金的先決條件。

希臘工會指出,政府一系列措施將加劇經濟的衰退,讓更多人失業,目前希臘已有27%的失業人口。私營工會代表Gsee表示,政府的選擇已讓人民陷入貧窮與痛苦之中。此次抗議活動中,抗議民眾高舉標語「我們是人,不是數字」、「停止在私營和公共部門裁員」等表達對政府政策的不滿。

上個月希臘首相安東尼斯•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擅自關閉國家廣播公司ERT,導致約2700員工失業,讓該國政府差點倒台,顯示希臘政府在履行國際承諾上仍與國內公務員結構無法達成平衡。儘管如此,由於政府目前在議會仍占多席,預計此次法案通過可能性仍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