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前律師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週二(16日)證實,美國情報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向俄羅斯當局提出臨時避難申請,預期俄國將於3個月內作出決定;而在申請庇護期間,史諾登將繼續待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對此,美國白宮重申史諾登應遭驅逐,並遣返美國接受審判。

史諾登已於莫斯科機場滯留近4週,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於週一(15日)指責美國將史諾登困在俄國後,俄克里姆林宮前律師庫奇瑞納稱,史諾登已向俄國提出臨時避難申請。此消息獲得俄羅斯移民局長的證實,預計申請庇護時間將費時3個月,甚至更短。庫奇瑞納表示,若史諾登獲得臨時庇護將有權在俄國境內自由行動與工作。

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再度重申,史諾登既不是維權人士,也不是異議人士,而是被控洩漏國家機密,俄國應當驅逐史諾登,並將之遣返美國接受審判。卡尼並表示,美俄雙方一直在多項問題上保持聯繫,其中也包含史諾登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仍計畫明年將前往俄國參與G20會議。

俄國總統普亭於週一指控史諾登是美國送來的不速之客,並表示俄國先前已向史諾登提議留在俄國的請求,但前提是史諾登必須放棄持續揭密的行動,因為俄美雙方仍維持一定的互動關係,但當時史諾登拒絕。俄羅斯國家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呼籲,美方應正確理性地處理史諾登事件,避免影響美俄政治對話。

根據俄新社報導,俄國難民審查約費時3個月,在特殊狀況下也可能再延長3個月,批准後將獲得1年的難民身分,且可無限期延長,提出政治庇護期間史諾登將不會被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