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藝人蕭淑慎因切除子宮肌瘤引起話題。另一位藝人王婉霏雖子宮內長了8顆子宮肌瘤,但前年順利生產一子,近日第二胎也即將出生,針對子宮肌瘤與懷孕之間的關聯,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世明今(17)日表示,懷孕婦女合併子宮肌瘤並不可怕,即使肌瘤在體內,只要定期受檢,對身體並不會有太大傷害,不用太過擔心肌瘤對胎兒的影響。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今天舉行記者會,現場並邀請藝人王婉霏及劉畊宏夫婦現身說法,因為王婉霏的子宮內就長了8顆子宮肌瘤,最大顆的肌瘤更是長達8公分。王婉霏在前年順利產下兒子小宇恩,第二胎小女兒則會在最近出生。

李世明說,子宮肌瘤會隨著懷孕而變大,但是因為子宮很有彈性,即使子宮肌瘤隨著胎兒變大,也不會壓迫到胎兒,臨床上有很多都是體內甚至有7、8顆肌瘤,但都順利生產的案例。

李世明指出,一般醫師建議如果子宮肌瘤在未懷孕前達到5公分以上,或是出現經血過多、壓迫到膀胱導致易頻尿及壓迫到直腸造成便秘等狀況,才有切除的必要性。

此外,李世明也補充,懷孕婦女經常詢問醫師該不該在生產時順便手術切除子宮肌瘤,他說明,因為懷孕的血流量大,如果在生產時切除子宮肌瘤,可能會冒著大出血的風險,甚至可能需要切除子宮,所以他建議,產婦不要太過擔心,即使肌瘤在體內,只要定期受檢,對身體並不會有太大傷害。

李世明據統計資料指出,子宮肌瘤是台灣婦女常見的腫瘤,年齡在35歲以上婦女有高達二分之一機率的婦女長子宮肌瘤,平均約3至4位婦女中,就有一位長子宮肌瘤,而子宮肌瘤癌化的機率則約有千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