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東鎮與芎林鄉往來的舊中正大橋,在蘇力颱風的侵襲下,於13日斷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管處長徐景文14日下午特別前往了解,由於橋下頭前溪水流湍急,縣政府建議右移橋墩中心支撐點,並增加橋面興建長度,讓往後新的橋樑更加穩固。

舊中正大橋興建至今有30多年歷史,早已是新竹縣颱風期間的「危險橋樑」,縣政府也積極向中央單位爭取經費3.2億元重建,為了使前往科學園區、芎林、竹北的上班族不必繞路,縣政府也準備先行編列經費興建鋼便橋因應。

舊中正大橋13日清晨5點許被發現第9號橋墩傾倒,原本已有傾斜的橋面也應聲斷裂,由於斷橋長度達80公尺,駭人的畫面震驚全國,徐景文14日下午前往視察,新竹縣長邱鏡淳、縣政府工務處長范萬釗、竹東鎮徐兆璋、芎林鄉長莊雲嬌等多人也到場關心。

針對目前舊中正大橋下的頭前溪水流情況,工務處建議將橋墩中心支撐點右移,以避免溪水直接沖蝕新橋墩,再者跨河床的400公尺橋面重建應再加長,至於應增加多少長度,徐景文強調請縣政府依復建審議要點中有關災情擴大之規定辦理計畫內容提報工程會審核。

但經在地記者提醒徐景文瞭解3年前二河局整修固床工刻意保留左岸一處缺口造成蘇拉、蘇力大水的往上侵蝕,是造成中正大橋斷裂的原因,工程會也因而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