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美國「稜鏡」監控計畫的前CI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12日終於在俄羅斯莫斯科機場公開露面,盼俄羅斯政府給予政治庇護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通了越洋電話,盼尋求史諾登事件的解套方式。

史諾登在3週前離開香港後,已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機場過境區待了2週,12日終於首度公開露面。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指出,史諾登當時和一些與會的人權團體代表說,盼得到俄羅斯的政治庇護,直到他能前往拉丁美洲為止。不過,史諾登未說明他尋求永久還是暫時的政治庇護。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在史諾登宣布尋求俄羅斯政治庇護後,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越洋致電於俄羅斯總統普亭,盼尋求史諾登事件的解套方式。在此之前,白宮發言人卡尼曾說,由於美國已將史諾登以洩密罪等起訴,要求俄羅斯將史諾登遣返美國接受審判,否則俄羅斯如同意史諾登的政治庇護,等同於給他「宣傳平台」。

而克里姆林宮的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則重申,如史諾登欲尋求政治庇護,須停止「損害我們的美國伙伴與美俄關係的活動」,並親自提出庇護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