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颱風釀災!交通部前年11月補助新竹縣政府3億多預算,委託二河局發包的頭前溪舊中正大橋三階段跌水消能工程,做到一半被去年的蘇拉颱風整個沖毀,並造成左岸嚴重侵蝕列為危橋的頭前溪舊中正大橋,今(13)天清晨斷裂,整個長50公尺橋面跟橋墩被滾滾頭前溪水沖毀。

發現中正大橋斷裂的新竹水利會陳洪榮小組長,跟家住二重的民眾莊錦星,在今天清晨前往頭前溪看大水時,發現中正大橋有一截不見了,陳洪榮緊急向水利會報告轉呈相關主管單位。

新興營造從前年11月開始所做的頭前溪中正橋河段防治工程,原預計去年10月完工,但中間被去年襲台的蘇拉颱風大水一沖,整個工程幾乎全毀,還造成左岸嚴重侵蝕,危及橋墩的安全。

記者曾在3年前前往中正大橋,了解新興營造的前1個工程單位的整治河道完工工程,發現二河局刻意在最左岸的地方留下缺口不做,再據以質問二河局,為何留下這個缺口,二河局回答這邊是堅硬岩石區,不會有侵蝕情況 。

縣長邱鏡淳去年8月在二河局主管陪同下前往勘查,當場下令封橋,並再向交通部申請3億多計畫重建新橋。

對於中正大橋的整建,縣府己完成規畫隊的評選並己發包,希望明年8月底以前完工重新開放使用。縣府指出,新的中正大橋改建將以中國明朝唐寅的風竹圖做造型,搭建1座猶如傲立風中竹子的斜張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