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12)日會同立委林淑芬、田秋堇,以及農村陣線、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中央儘快出面解決大埔事件,而不是讓地方政府搞民粹。田秋堇說,大埔案連白紙黑字都可以不算數,她痛批政府根本是「依法詐騙」。

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今日出席記者會時哽咽表示,她在2011年第1次進行政院參加協調會議時,政府允諾自救會成員除了建物原地保留外,包括曬穀場和豬舍等也將原地保留,結果白紙黑字的承諾,如今卻演變成這樣,大埔里里民大會也造成里民的對立。她聲淚俱下地說,「非常的痛苦難過……」。

農村陣線理事長暨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質疑,為何行政院反悔「原屋原地保留」的決議?他批評,江宜樺是「陽奉陰違」,當初參加這麼重要的協調會議,時任內政部長兼都委會主委的江宜樺,如今為何不執行當年的結論?他表示,政府拆屋只談「補償」,卻不談「公共利益、必要性、比例性」;若今天真的拆除了大埔4戶,也等同於拆了政治人物的人品、政府的誠信、和台灣的基本人權。

徐世榮指出,29位都委會代表中,政府各機關派任14位代表,雖然還未達到半數,但根據都委會規程第7條規定,只有政府代表享有「沒有出席,還是可請人參與會議,並進行表決」的權利,政府讓議案通過是輕而易舉。他說,苗栗縣都委會的成員都是縣政府一手掌握,「難道公共利益可由少數29人來獨斷決定嗎,這樣的公共利益能讓民眾信服嗎?」

尤美女指出,苗栗縣發放調查地主是否同意拆除大埔4戶的問卷,僅發給已經繳交權狀和同意徵收的地主,大埔自救會的成員卻沒有收到這份問卷,這種問卷根本不具信度與效度,還造成人民與人民之間的對立。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成員黃嵩立批評,用引導的方式來做民調是「假民調、假民意」。

對於大埔事件中,國民黨、苗栗縣府荒腔走板的決策,綠委連番砲轟。田秋堇批評,馬英九還不知道當初他牽著手喊當選的劉政鴻,正無所不用其極地為了利益挾持人民嗎?這時候馬英九還可以置身事外,還忙著選黨主席嗎?林淑芬則批評,把人民的房子搶走來填補縣府的虧空,這是什麼邏輯?劉政鴻可以拆別人的家,那他的家是依什麼法保留?至於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長來自於業者,那麼工商發展是基於財團的利益還是人民的利益?

副總統吳敦義5日召集行政院長江宜樺、苗栗縣長劉政鴻舉行長達90分鐘的大埔案協調會。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會後轉述結論,她指出,吳敦義請劉政鴻尊重當年協調結論和歷次內政部都委會的決議,做出妥善處理。

不過,尤美女在今日記者會中,公布鄭麗文在當日協調會後的錄音,記者問道:「在今天的會議中,針對過去都委會的『3戶不拆、1戶拆』的決議會怎麼做?」鄭麗文回應:「都委會有做這種決議?我不知道……」綠委質疑,鄭麗文對於都委會「3戶不拆、1戶拆」的決議不知情,吳敦義也未做出任何裁示,顯示這次協調會根本沒有釐清該如何處理大埔4戶的爭議。尤美女要求中央政府應依照決議執行,不要再丟給地方政府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