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委林正二因賄選案遭判1年8個月有期徒刑定讞,立委資格將被取消,換言之,親民黨立院黨團將因人數不足自動消失。為此,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親民黨未來的走向。總召李桐豪表示,未來親民黨剩餘的2席立委,將會尋求和其他未參與黨團的立委,一同組成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團。

林正二2007年競選第7屆立委時,遭指控以宴請選民的方式賄選,花了1萬3千8百元席開2桌,盼原住民頭目支持,雖高等法院曾判林正二無罪,但更二審認定林正二的行為已構成賄選,判林正二1年8個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年5個月,最高法院昨日則維持更二審判決,全案定讞。這也是林正二自2010年被判當選無效後,第2次失去立委資格,而親民黨團因黨籍立委人數未滿3人,因此黨團自動消失。

李桐豪說,對於林正二因賄選案定讞遭解職,感到十分遺憾,不過他們尊重司法,也會依循司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縱使親民黨團不在,未來將失去參與朝野協商、提案的權利,但親民黨依舊存在。未來親民黨剩餘的2席立委,將會尋求和其他未參與黨團的立委,一同組成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團。根據《立法院組織法》規定,未能組成黨團之政黨或無黨籍之委員,得加入其他黨團,黨團未達5個時,得合組4人以上之政團。

李桐豪說,目前在野政黨都支持親民黨立委組成政團,不過,是否順利組成仍有很大的變數,因此,國民黨的態度將成關鍵,由於國民黨的大、小黨鞭林鴻池、賴士葆都在國外,所以還沒溝通,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會協助國、親的溝通。李桐豪說,會盡最大的努力。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表示,林正二是個問政溫和,也很認真、爭取原住民權益的原住民籍立委,林也曾擔任過國大代表、省議員,沒想到還是在險峻的政治環境下犧牲。劉文雄說,經過了一夜的思考,他怎麼想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他們將協助林正二提非常上訴。

對於最高法院認定林正二賄選一事,劉文雄表示,林正二坦蕩蕩、沒有任何犯罪的心理、動機與事實,而林正二在非選舉期間宴請幹部,為最高法院認為林賄選的原因,但「4000塊真的很貴?唉呀,台北市要吃4000塊,還不知道到哪找這個餐廳」。他還說,如果在選舉開始前到立法院康園餐廳看看,即可發現每天都有立委10桌、8桌的宴請鄉親吃飯;而正在尋求連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最近也常宴客,是不是「立法院應該解散?馬英九應該被抓?」

對於林正二失去立委資格後,親民黨團消失的衝擊,劉文雄說,親民黨不生氣也不會喪氣,過去親民黨未組成黨團時,也曾和國民黨合作,沒想到經過5年後「國民黨是扶不起的阿斗」,雖然親民黨團將消失,但親民黨的努力不會放棄。

而林正二因蘇力颱風撲台的緣故待在花蓮、台東,未出席今日的記者會,劉文雄說,林正二下週收到判決書時,會親自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