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昨(10)日在與媒體的午餐會上,公開之前訪中與中國領導人關於開城工業區的對話內容。朴槿惠指出,中國特別強調「信任」在投資中的重要性,且中國認同韓國對朝鮮的政策。有分析指出,朴槿惠欲透過中國向朝鮮施加壓力。

朴槿惠昨日在與媒體的午餐會上公開日前訪中的對話。朴槿惠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信任」在開城工業區投資的重要性,且對於韓國對朝鮮的基本政策「增進互信、遵守國際法規、堅守原則」表示支持。有分析指出,朴槿惠透過此次對話的公布,向朝鮮表示中國態度已有轉變,以此向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

而當媒體問及韓國政府為何拒絕與朝鮮間就重啟金剛山旅遊的會談提議時,朴槿惠表示,應先解決開城工業區的問題,再進一步推近彼此間的信任。這也顯示開城工業區將會是韓朝彼此關係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報導也指出,朴槿惠政府期望能徹底解決開城工業區的問題,而朝鮮急於恢復園區生產也讓韓國政府在談判上更有信心。但同時也有人擔心,朴槿惠強硬的態度可能使趨緩的韓朝關係再次陷入僵局。

韓國總統朴槿惠於上個月(6月)27至30日赴中國訪問,並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今(11)日特別強調,中國領導人在會談中明確表示不允許朝鮮擁核。此外,尹炳世也指出,透過韓美、韓中領導人會談,三國已就朝鮮無核化達成共識,同時加強與日、俄在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